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山东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十项措施 个人最高可申请50万元创业提振贷
发布时间: 2023-07-21

7月20日中午时分,梁山县龙城广场的胖胖螺螺蛳粉店里客来客往,6张餐桌几乎没有空桌的时候。“今年以来生意一直不错,每天能卖100来碗。”25岁的店长刘万志乐呵呵地说。

“大学毕业后,我开起了这家店,大学生创业难,难在缺乏起步资金。”刘万志说。去年资金短缺之际,恰逢梁山县人社局联合梁山农商银行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商户宣讲活动,刘万志现场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仅3天时间,银行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到了他的手中,“现在眼看着小店势头向好,我琢磨着近期再开一家分店。”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青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今年以来,山东深入实施“创业齐鲁十大行动”,提升创业载体质效,全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3万笔117.07亿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8297笔1.12亿元;其中,为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2亿元,扶持1.56万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出实招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山东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6部门印发《关于印发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工作的十项措施的通知》,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精细、精准、精心”的创业服务,帮助青年创业者拓宽融资渠道,加速项目成果转化,提升创业能力和水平。

精细落实,降低青年创业者融资成本。我省鼓励各市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进一步降低反担保门槛或取消反担保。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落实“创业提振贷”政策,个人最高可申请50万元贷款,创业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1000万元贷款,并积极运用无还本续贷政策,充分保障创业资金无缝续接。

精准推送,确保青年创业者应享尽享。与各高校加强联系,积极对接优质大学生创业项目,推动大学生创业项目快速转化落地。鼓励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提供一定数量的创业见习岗位,招用有创业意向的高校毕业生,帮助其了解创业流程,为创业做足准备。

精心服务,激发青年群体创业活力。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无担保、无抵押的困境,引导全省名单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实行优惠担保、再担保费率。鼓励各级金融机构积极推出专属信贷产品,优先办理信用贷款,并提供注册登记、营业执照领取、融资等“一站式”服务,提升办事效率,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投身创业。(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范洪艳 韩志方)



立即咨询